出處:女主人的沙龍
作者:草莓圖騰
何必問

***

何必問


有些事,真是相問爭如不問。

愛人要同我分手,老闆升了別人職,朋友情誼變了質…………有什麼好問的? 人家的答案不論再溫柔婉轉,也絕對是數你的不是之處,既然不能相處,一鞠躬下台可也,毋須偽裝瀟洒客氣,因為不是真的不在乎無所謂,也不必一個勁兒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,很有自取其辱的危險。

也有人生來嚴以律己,一定要追問原因以免犯下相同錯誤;老實說,我敬佩他人「聞過則喜」的精神,卻完全不打算效法。失去已經足夠傷懷,真的想聽別人一條一條列舉你的缺失錯誤不足,好彰明他們棄你而去的抉擇情非得已?人家沒選我,絕對不是我的錯我不好,不過是因為他們需要的質素我沒有,有什麼好問的?與其問個水落石出然後再傷心欲絕,自卑自憐,還不如省下追根究底的力氣,收拾舊山河,養足精神後再重出江湖。

至於人家不想說的事,何必問?

至親好友也有保留的權利,斷然不會因為同閣下通家至好,就有義務把隱私拿出來共產,偶一不慎問錯了問題,聽到對方支吾其詞,顧左右而言他,有正常智商和社交禮儀的成年人就應該瞭解,人家不想說,那我們就不要去亂問,千萬不要以為人家是沒有聽懂還是沒有聽到,徒然惹人討厭。

關心不是不可以,而是應該給對方選擇說或不說的自由,多好的朋友,也應該維持一個起碼的距離和尊重,硬要叫別人把不想不願不肯出口的心中事「瞧在你關心」的份上說出來,何必?不見得告訴了閣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,心理學亦證明了傾訴對治療心中創傷並無益處,只是又一次重複痛楚的經驗,所以說訴苦訴苦,愈訴愈苦,一點屁用也沒有。

人家不想說,我絕對不問,人家想說,我還不一定願意出借我的雙耳,我是極端自私的,不是真正關心的人,誰耐煩去聽誰誰誰又某某某都對不起他?叫我坐下來聽前任情人/雇主/朋友數落我,想都不要想,我十分自尊自愛,堅決不接受汙辱。

想說的自然會說,何必問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殘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