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其實很不喜歡,和舊時不熟悉、分別後也不曾聯絡的同學,有所接觸。
就算偶爾會想起,但是就連懷念都很少有。

大部份的日子,都只是在忍耐。
努力讓自己的特殊不要顯得太特殊。
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注意,因為那意味著多一個被欺負的理由。

書本被亂畫,作業被丟掉,被丟石頭,抽屜被塞垃圾,被辱罵,被嘲諷,考卷被搶去照抄...
諸如此類,族繁不及備載,一直不斷的上演著。

與我再好的同學,也只能說:「我不能幫你說話,因為我怕我也被欺負。」

現在的我當然理解,那些歧視與不公,很大部份不是我的問題。
但當時的我,還是個孩子而已。
沒有辦法理解,那些殘酷,其實只是人性和同儕意識在作祟。

那些總在忍耐的日子,流轉而過的人。
沒有誰能告訴我,我其實並沒有錯。

於是,我習慣了告訴自己,除了自己,沒有誰能為我爭取什麼。
只有自己更堅強,甚至,更兇悍,才不會給那些人看笑話的機會。

他們,都只是冷眼旁觀的陌生人而已。

於是,他們就真成了陌生人。
誰誰誰結婚了,誰誰誰生了幾個小孩,誰誰誰在哪裡工作。
對我來說,都沒有任何意義。

畢竟是陌生人的事,有什麼意義?
我完全,不想知道。
只想把那些日子所受的委曲,和那些人,一併捨棄。

但是我不能否認,在那樣的日子裡,也曾有善意如陽光,閃耀。
在我迫不及待的逃離生長的家鄉前,曾經有過幾個月,是我可以抬頭看人的日子。
他們曾經,默許我是他們當中的一份子,沒有「外人」可以讓我承受不公的對待。

那是,在我逃離故鄉前的最後一年。
雖然,當時的我,還不敢抬頭,以致錯失了那樣的善意,什麼回憶也沒有留下。

已經是這麼久以前的事了,或許,已經不會留下什麼新的痕跡。
但是為了曾經的善意,抬頭笑一下...
我應該,還可以辦到吧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殘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